哎呀呀

记一次春日出游

     物换星移,又是一年春好色,桃李相映,万物生机。


   “天色晴好,适合外出游玩一番,去哪里呢……”躺在后花园的霁云看着一片好景,百无聊赖,随手拿起一本书,“‘道域桃园渡口向西二十里,有桃花林,游人览,常有山精戏于其中。’诶,这个听起来不错馁,正好叫飞渊姐姐,夜雨凋枫,凯风弼雨和苍苍一起出来游玩。”

    说做就做,他翻身而起,找到正在处理宗务的飞渊,“飞渊姐姐,后天我们出去玩,好不好?”

    飞渊叹了一口气,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剑宗因为天元抡魁而一直禁锢醉梦无花,不让他外出,霁云现在尤其喜欢出去游历,上个月才刚和其他几人一起夜探过修真院,现在又动了想要外出的心思。

    “飞渊姐姐,我这次就是想叫上夜雨凋枫,凯风弼羽,苍苍他们一起去踏踏青,赏赏花,不会很久的,一日就回。”霁云想了想又说,“这样,你这两天的宗务全部交给我来处理,我明天一定全部处理好。”

    飞渊想起了以前每天只能练功和睡觉,眼巴巴看着自己说着外出的见闻的霁云,只能无奈摇头,“好啦好啦,最近剑宗新入一批弟子,我是去不了咯,你们去吧,玩的开心些。”

    “那我这就写信给他们三个。”


    


    道域桃园渡口向西二十里,繁英几发,娇若凝脂,妍若朝霞,绵延若干里,自成辉映。


    醉梦无花斜倚虬枝,百无聊赖,一时不见友人来,便两眼一阖,准备与周公共同捱过等待的时光。

 一时入梦,眼见百花极妍,十面千枝万朵生发,渐迷人眼,鼻嗅酣然清甜,万缕千丝一味入心,忘我忘身。

    霁云只觉自己似乎变成三千繁华,却又无形无迹,应于天地,浑然一方。


    此时,夜雨凋枫和苍苍正站在桃树下面,看着霁云头枕桃枝,以天为盖,以花为席,从旁而自然垂落的流苏扫下一片柔软的花瓣,飘飘悠悠落在苍苍的手上。

    一贯看起来冷面的夜雨凋枫和手握着花瓣的苍苍看着正沉于梦中的朋友忍俊不禁,两人小声,窃窃私语。


    霁云逐渐从那奇异飘荡的梦中悠悠转醒,伸了个懒腰,才看向吵醒自己的声音来源——两位好友,一步轻盈落在他们面前“好啊,夜雨凋枫,苍苍,你们两个来了也不叫我,只看着我笑什么?”

    戚寒雨一本正经的道歉,上前将落于醉梦无花头上的花瓣拂落,苍苍也挥一挥拂尘聊作歉意。

    霁云看着他们两人道,“凯风弼羽还没到吗?”

    “学宗事务繁忙,他不一定有机会出来。”戚寒雨摇头道。

    “来得巧不如来得早,看来我是作为压轴登场啊。”凯风弼羽远远在那边便已经开口。

    苍苍看到士心,两眼一亮,似乎都要蹦起来嘴上却说着,“士心哥哥又是最后到的,上次也是你,这次定要罚你一番。”

    凯风弼羽慢慢走过来,唇边带着笑意,拍了拍苍苍的头,又从身后拿出一样东西,“多亏有无情葬月前辈,不然我都抽不了身,为了赔罪,我特地带来了芝心糕,你们权且原谅我这一次吧。”

    “芝心糕,很久没吃过了,我和霁云在覆舟虚怀还是靠芝心糕才相认的。”

    “还有这一回事?你们两个之前都没有提过,快快细细道来,说与我和苍苍听。”

    “就是上次……”

    “哈哈哈哈哈,还有这样一番经历,这芝心糕倒是功劳不小啊。”


    几人围坐于亭中一边谈笑,一边品尝糕点,凯风弼羽带来的芝心糕很快就见底了。

    霁云起身倒了几杯茶放在几人面前,又将自己的茶水一饮而尽,他放下茶杯,吃饱了也该活动一番。

  

 霁云拔出残花,一跃至桃树前,闭目凝神,忆起梦中境界,翩然起剑,飘然若洄风,逸然似雁鸿,迅疾流星尤逊,衡定五岳尚轻,落英碎琼,浑然天成。

 有感而发,即创剑招,颇有趣味,坐在亭中的三人一时也看得入神。

 霁云演习着自己新创的剑招,喜悦溢于言表,凯风弼羽含笑道,“夜雨凋枫,你刀势灵活,醉梦无花新创剑招飘然,形同性不同,不如你去和他过两招?”

 “这……”戚寒雨有些犹豫,担心自己会掌控不住,误伤霁云。

 “是啊,寒雨哥哥,你就去试一试嘛,士心哥哥修术法,我擅掌法,力道磅礴,去损了一株桃树,反而不好。”

 霁云也听到亭子里的声音,他收住剑势,负剑背后,“夜雨凋枫,来,我们两个过两招。”

 “我怕,会伤到你。”戚寒雨似乎已经有些动摇了。

 “没事,我们只以招式互对,不加内力,”霁云又道,“若是担心我受伤,未免看轻了我。”

 “自然不是,那夜雨凋枫失礼了。”话毕,戚寒雨眼神一凛,拔刀飞身到霁云面前。

  

 一时风不起,鸟不语,天地静默。



 苍苍看着下面对峙的两个人,若有所思,“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拔出刀的寒雨哥哥和平时的寒雨哥哥完全不一样。”

 士心转过头来,含笑看着苍苍,等着他继续说下去。

 苍苍看到凯风弼羽转过来看着自己,便有些不好意思的说到,“就是,嗯,平时寒雨哥哥很温柔啊,但是,现在的寒雨哥哥感觉就很……很严肃疏冷。”

 “嗯,你说的没错,夜雨凋枫的身上有种独属于他的武魄,平时就像入鞘的刀,内敛沉静,但是,一旦交锋时,便是最冷冽的一把刀,让人不敢直面其锋锐,想要闪避。”

 “武魄……“苍苍若有所思,”士心哥哥,你上次天元抡魁和寒雨哥哥打,是什么感觉啊?”

 “当时,我提前放松戒备,夜月凋枫擒着利石向我扑来,有如凶狼,我被他的气势震慑,回神过来,已经被他一套连招击败。”士心浅啜一口茶水,“你若是好奇,下次和他对打一次就知道了。”

 “嗯,苍苍知道了。”

 上面两个人聊着,下面云雨二人已经开始了,两人只比招式,不用内力,戚寒雨知道这次对练是为帮助霁云熟悉新创的招式,故出刀留有三分余地,力势点到为止,霁云多变换招式因应,以了解新创招式的合用之处。

 桃树花落不止,荡荡悠悠落下,却被刀剑扫落一旁,两人只作日常练习,一时之间不分胜负。

  

  

 “苍苍,这亭子后面有泉水,那里应该有很多蝴蝶,你想看吗?我带你去?”士心低声问到。

 “蝴蝶?”听到有蝴蝶,苍苍几乎都要坐不住椅子了,一颗心早飞到蝴蝶那里去了,“苍苍想看,士心哥哥带我去。”

 “好。”士心扬声道,“你们两个且先打着,我与苍苍去亭子后面看蝴蝶。”

 下面两人正战得兴起,也不知听没听到。

 士心引着苍苍,向亭子后面走去。

  

 “应该是这个方向,”士心有些不太确定,“我偶然在地图上看过。”

   “士心哥哥,我听到了,是泉水的声音。”苍苍开心道,他四处张望,抬手一指,“在那里,好多蝴蝶啊。”

 苍苍几乎是蹦跳着冲进那群围绕着泉水的蝴蝶中。

 “找到了,蝴蝶……”士心停下脚步,苦笑,“还是不行啊。”

 看着面前色彩斑斓,穿梭往来的蝴蝶,他缓缓闭上了眼睛,本以为自己已经可以面对,但是当看到蝴蝶那一瞬,由蝴蝶牵起的,那些痛苦的,愧疚的情绪便涌上心头,千头万绪,纷杂不堪的回忆逐渐牵扯编织成一张网,裹挟着自己,一点点收紧,辅士,宗主,乐师……

 突然,士心感受到有什么拉住自己,睁开眼睛一看,苍苍正担忧的看着他,“士心哥哥,你怎么了?”

 “没事,你先去玩吧。”士心勉强笑笑,不想让苍苍担心。

 苍苍摇摇头,一只手抓着士心的衣袖,另一只手试探性的递出,掌心中是一只翕动着翅膀的蝴蝶。

 “士心哥哥,师尊曾经说过,蝴蝶化茧成蝶,新自旧出,往事不可追,我们只能抓住现在的美好。”

 “抓住现在的美好?”士心接过那只蝴蝶,陷入沉思,轻盈的蝴蝶落入掌心,却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辅士……”

 “士心哥哥快来,那边的蝴蝶更多呢。”不知道什么时候苍苍已经跑的远远的,高高的举着拂尘向他招手。

 “来了!”他扬手,蝴蝶展翅高飞。

 士心不再看那只蝴蝶。


  

  

    将近傍晚,苍苍和士心才意犹未尽的回到亭子,正想找找霁云和戚寒雨去了哪里,就看到两人一人提着一只兔子走过来。

    “你们两个倒是跑去玩了,留着我和夜雨凋枫打了一个时辰也没打出结果,最后只能换个比法了,”霁云晃晃手上的兔子,“凯风弼羽你不是说这附近有泉水吗?把兔子处理一下,今晚我们吃烤兔子。”

    士心指指后面,“顺着这个方向不远,泉水附近有很多蝴蝶,不过我先说好,我可是不会处理兔子,我只能帮忙分担吃。”

    霁云想了想,“我似乎也不会处理……不过,应该把毛拔了,处理一下内脏应该就可以了吧。”

    “我来处理,我之前做过饭。”戚寒雨接过霁云手中的兔子。

    “苍苍,你带夜雨凋枫去泉水处理兔子好不好?”

    “当然好啊,”苍苍乖巧点头,“寒雨哥哥这边走。”

    “嗯。”


    士心看着两人走远,回头对霁云问道,“我们两个去找些柴火吧?”

    “嗯,不知道用桃枝烤出来的兔子味道会不会更好些。”

    醉梦无花和凯风弼羽两人一边赏花,一边捡着柴火,复又提到上次天元抡魁和戚寒雨对战时同样被吓到的事情,颇有些同病相怜之感,还约定下次要吓回来。

    霁云走在士心身后,似乎有些话想说,却又犹豫。

    “捡这些应该就差不多够了。”士心捡起地上的一根粗枝,转过身来,刚好将霁云的豫色收入眼中,“嗯?醉梦无花,怎么了吗?”

    “嗯……我就是想问问飞溟哥哥在学宗怎么样?”

    “无情葬月前辈?他在学宗帮了我很多,”士心开着玩笑,“要不是他是剑宗的人,我都想把他挖到我们学宗来当辅士了。”

    “那就好,飞溟哥哥他性情温柔,经历了那么多,我和飞渊姐姐担心他还是愧疚太甚,郁结于心。”

    “最近一段时间学宗事情太多,前辈为了帮我在学宗脚不沾地的,”士心歉意道,“今天回去我和他说一下,让他回剑宗休息一下,也和你们相聚一下。”

    “如此多谢你了,凯风弼羽。”

    “不必客气。”

    

    

     泉水边,苍苍带着戚寒雨来到泉水旁边, 看着他在泉水边麻利的处理兔子,他看着戚寒雨内敛沉静的脸入了神。

    “苍苍?”戚寒雨问道。

    “没事,就是,感觉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武道,只有我还很迷茫。” 苍苍有些不好意思,“寒雨哥哥拔刀而出,垂刀而立的身姿,苍苍一直都记着。”

   戚寒雨有些被夸的不好意思, “你和你的师尊说过了吗?”

    “师尊他说,我还小,并不着急。”

    “苍苍,你于武学一途颇有天赋,你现在才十岁,际遇经历尚少,先不必考虑如此长远,”戚寒雨将处理干净的两只兔子串到木棍上,“况且你现在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澄明心境,顺其自然,不必操之过急。”

    “嗯,我明白了,寒雨哥哥,下次我可以去刀宗找你切磋吗?”

    “自然可以。”戚寒雨将串好的一只兔子递给苍苍,“我们回去吧。”

    苍苍看着自己手中的兔子,叹了一口气,兔子啊兔子,下次好好藏好,不要被别人抓到了。


    

    戚寒雨和苍苍回到亭子时,而霁云和士心已经搭好一个柴火堆,四个人你看我,我看你,才发现谁也没带火折子,士心摇摇头,手起捏决,“点三清,开天光……”

 戚寒雨沿途采了一些用以腌制兔子的香料,简单一番操作以后,兔子终于成功上火翻烤。

    霁云拍拍士心肩膀,“幸好有你在。”

 士心有些无奈,战斗用的引火决被用来烤兔子,他又撇了一眼戚寒雨和霁云似乎还飘着几缕兔毛的刀剑,又想起刚刚苍苍收敛力道,用星宗掌法来按摩腌制兔子,又觉得只是点个火似乎也没有那么离谱了。

    此时已近傍晚,四个人看着在火上翻滚的兔子,更觉饥肠辘辘,可是烤兔子哪里是那么快速就完成的,越是将注意力放在兔子上,似乎烤兔子的进度就越慢。

 士心开口道,“夜雨凋枫厨艺那么好,都能去当个酒楼大厨了。”

 “那苍苍就当上菜的店小二,我一次可以抬好多盘菜呢。”

 “那我就当收账的,每天坐在椅子上算账。”霁云也加入了幻想。

 “霁云哥哥,你今天还躺在花树上睡觉呢,你要是当收账的,恐怕客人都跑光了。”

 士心点点头,“嗯,那我就当酒楼的保镖吧,要是谁不给钱,吃霸王餐,就把他抓回来,让他给我们的酒楼做工。”

 “哈哈哈哈哈……”

 欢笑不绝于耳,你一句我一句,不是何时,兔子也泛出油光,现出诱人的色泽。

 “兔子熟了。”不知是谁喊了一句。

 皎月当空,火堆映出四双熠熠生辉的眸子。

 无论很久,当那四个人回想起来,他们会记得,那只兔子是好吃的,那一天的朋友也是最好的。

  

  

    

p.s.不建议吃野生动物哦,他们是有练过的……

  然后,因为是无cp向的,所以我尽量让他们四人两两之间都有互动。

  还是那句话,道域的大人纷纷乱乱,孩子们还是一如既往,纯净善良,希望他们可以一直这样,互相应声走下去。

  

      

评论(2)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